直接觀看文章
2015 年 09 月 04 日 / doctorshotaro0503

如何用矯正來轉下巴 ( 舌側矯正或是唇側矯正都適用 )

一直以來
患者對於如何用純矯正的方式來轉出下巴都非常好奇
還是整理一下資料來說明好了
患者一開始來的主述是又暴又亂
.
profilebefore

.

治療以後的結果是這樣
常常值夜班的結果是膚質變爛了
好可惜
.
profileafter

.

就像圖片看到了
嘴巴暴不見了
牙齒亂不見了
下巴明顯了
笑容變美了

.
770504呂佳樺-2
.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
就是用矯正的方式
1.把上前牙向後移動
2.把上後牙向上移動
3.把下前牙向後下方移動
4.把下後牙向下移動
.

這樣子下巴會咬不到原本的位置
只好再向前向上咬
下巴尖端自然就會明顯一些了
770504呂佳樺

.

單純下巴的變化
可以看到下前牙向後下方移動的量
770504呂佳樺-1

 

 

 

124 則迴響

發表迴響
  1. 黃小英 / 九月 5 2015 11:38 下午

    吳醫師您好:
    今天早上拔完牙,晚餐後發現傷口有白白的東西,那是食物殘渣嗎?是不是應該將它弄掉呀?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6 2015 12:53 上午

      黃小英您好:
      千萬不要去碰它
      否則會再流血出來
      那是血塊的血紅素被口水溶掉之後變白
      不是什麼髒東西
      讓它自然消失就好
      記得服藥喔
      可以的話冰敷一下

  2. 小長臉 / 九月 8 2015 1:27 下午

    醫生 您好

    我已看這篇文章內容

    我是雙顎暴牙 因為過敏性鼻炎時常嘴巴呼吸
    我的牙齒不算亂 但矯正醫師說牙齒角度是斜的
    我的上牙弓呈稍窄的偏長U型 (智齒位置正常所以也沒拔)
    下牙弓呈也是稍窄偏長的V字形(智齒也沒拔)

    我拔了上顎2個4 下顎2個5
    目前上顎矯正半年左右兩邊共裝了4個臼齒環 下顎剛拔牙
    醫師建議我打骨釘 說可以再進去一些
    但我會怕打骨釘 所以先帶J HOOK頭套 (我一天至少帶到12小時 有時會到14 ~16)

    當初看X光片子時 醫師有和我說我的臉比正常的長度稍長了一點(不是很多)
    雖然我暴牙但我有下巴
    矯正到現在覺得臉變長 笑起來下巴變得比沒矯正前更尖

    我想是不是因為矯正造成臉頰凹陷 顴骨突出 所造成的視覺落差
    因為我下顎目前只拔牙 怎會連臉和下巴都變成變尖的感覺
    而且下巴不只更尖還便有點翹 ~"~
    擔心矯正完變長臉+厚到 ~"~

    我很信任的我矯正醫師 每次回診我都是調線和注意醫師的交代事項就走了
    但我越來越不自信 臉頰凹陷臉也變長 每次照鏡子都感覺和原本長得不太一樣
    下次回診這些問題我會提出來和矯正醫師說

    我有時候看到您PO出的矯正病例例子 都能為自己增加信心
    謝謝您分享許多矯正資訊給我們 並且耐心地回覆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8 2015 11:54 下午

      小長臉您好:
      這年頭會選擇裝臼齒環以及會用J-hook的醫師不多了
      應該是有經驗的醫師喔
      其實牙齒笨笨的
      搞不清楚力量來自於骨釘或是J-hook
      只要力量的大小與方向以及持續時間對了
      牙齒就會乖乖地移動
      臉頰的凹陷影響視覺是非常大的
      加上您原本就不是下巴短
      所以會看起來臉頰與顴骨更明顯
      大概就像maleficent吧?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maleficent&es_sm=93&source=lnms&tbm=isch&sa=X&ved=0CAgQ_AUoAWoVChMIvKiOx-PnxwIVSyaUCh3wSQPs&biw=1365&bih=646
      如果您的醫師沒有出錯的話
      惡化的程度應該就會慢慢變緩
      甚至開始往好的方向走
      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下巴明顯的問題
      因為之前牙齒暴
      所以沒有感覺到下巴
      現在牙齒往後退之後
      的確有一部分的患者不太習慣下巴太明顯
      這個就要做些取捨
      看看是不是嘴唇不要退太進去
      就是因為成年人的矯正都跟外型有關
      所以我才轉而推薦舌側矯正
      希望能在治療中就看得清楚
      馬上做出調整
      才不會像唇側矯正一般
      拆掉之後才開始不滿意
      您既然已經做了
      就盡量跟您的醫師商量溝通
      祝福您能早日解決您的困擾
      讓您變美

  3. 小長臉 / 九月 9 2015 7:34 下午

    醫師 您好

    我的矯正醫師確實是屬於老醫師了 資歷很多年
    也因為這樣我當初諮詢三家 最後選擇給他矯正
    現在的臉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又暴又凹臉顴骨突出 下巴突出 大小臉比未矯正前更明顯
    今日下午我拿了兩個鏡子對照看側臉 形狀像月亮臉
    下巴整個就像月亮的尾端那樣 且中臉凹陷的很厲害
    看了後很難過…..證實我的感覺沒錯 (自己的臉自己最清楚有沒有變化)
    微張口笑或抿嘴笑 下巴就很突出很尖 笑開的話下巴甚至還會往前翹
    原本是小暴牙瓜子臉 現在變成厚道臉
    也不知道是不是就這樣下去了….

    看了很多矯正前後例子 下巴變長或變尖
    但是沒有人像我這樣整個臉變長下巴翹出去
    我甚至想終止矯正 可是牙已經拔了
    現在心裡很後悔……當初第一次諮詢醫生後
    到第二次諮詢確定要做矯正期間隔了一年
    因為我的牙齒健康 拔牙讓我很擔心
    又看到網上很多人提到 法令紋臉凹變老等問題
    我一直很猶豫….但我和男友在一起7年了
    我們沒甚麼合照 因為我照相起來嘴巴總是凸凸的
    有考慮想結婚拍婚紗照 所以我才牙一咬決定做矯正
    半年來我每次回診都很準時 也都帶著高興的心情去
    想著每次回診就有進度

    可現在這樣我覺得比未矯正前醜了很多老了很多
    而且是不可逆的…..
    我第二次諮詢和醫師說能不能拔4個智齒矯正
    他說這樣沒甚麼改變 而且還要花兩年以上的時間 不符合效益
    他不做這種矯正
    我知道他是依照我暴的程度看 是必須拔牙才有空間
    可是還是變成了超出我意外的情況

    後天回診我會和醫生溝通 看能不能就推暴牙就好 下巴看能不能補救
    護士今天也打電話來關心 要我不要太悲觀

    謝謝您忙碌之餘抽空回覆

    祝您 生意興隆 健康快樂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9 2015 9:27 下午

      小長臉您好:
      希望近日可以有好的結論
      然後請不要悲觀
      再怎麼不濟
      還有最後一招
      只要矯正器全部拆掉過半年
      臉頰以及嘴唇通常就會恢復的差不多
      可是牙洞還沒關完怎麼辦
      沒錯
      到時候再看那時情況來討論是要把牙齒移到哪裡較合適
      或是就不做矯正
      牙洞以假牙或填補方式解決
      總之
      先跟您的醫師好好商量一下吧
      您的心情我大概可以體會
      因為這個原因來找我的實在是不少啊
      先祝福您接下來一切順利

  4. 小長臉 / 九月 19 2015 1:56 下午

    醫師 您好

    已回診和醫師溝通
    但醫師表示 臉長和下巴這部份矯正不能會改變 只有手術才能
    矯正完會讓唇形變好看 臉頰部份因為拔牙會變小
    醫師一直和我強調這點 矯正不可能改變到下巴 臉變長是咀嚼變少變瘦
    都是視覺上改變 實際上只有矯正齒列咬合

    因為醫師似乎認為我在質疑他 甚至叫我暫停治療 去諮詢別的醫生或上網找資料
    關於臉變長下巴變長這問題 先弄清楚這問題再考慮繼續做
    他也說有病人做完 問他 為甚麼把我矯正成戽斗
    然後跟我解釋了戽斗的牙齒 是下端覆蓋在上端外面 這才是戽斗

    目前只戴上排半年 醫師說先排齊牙齒再拉 目前是戴頭套在拉犬齒 還有即將要戴下排
    不知道醫師有沒有調整到咬合 或是 戴 J HOOK的關係 所造成的嘴部以下拉長
    (醫師和我說過 J HOOK 有抬高牙齒的功能)

    這幾天又繼續找往上資料看
    又翻了您過往回覆網友的問題
    也看到有和我一樣困擾的網友發問

    我臆測 會有臉變長和下巴變長的困擾病人 本身都是臉型正常情況下 只是有深咬及雙顎突出問題
    深咬提高咬合 相對臉就會變長 暴牙縮進去 下巴挺出 造成下巴變長變翹

    假設今天是一個下巴原本後縮的病人 做完矯正下巴相對挺出 那病人會很滿意
    但是病人本身 臉型正常 下巴明顯 做完矯正卻會讓下巴更加突出 造成臉也變長

    看了PTT也有網友提到 矯正過程變成戽斗 但是醫生有事先告知
    或有網友跟我一樣 本來是 小暴牙 深咬 矯正變長 馬臉尖下巴

    難怪醫師您會一直強調做舌側矯正這一點 就是讓病人在矯正過程中可以看清楚變化
    (只是舌側費用對我來說偏高了些 距離也太遠)

    醫師您提到 只要拆下矯正器 嘴巴和臉頰凹陷問題會慢慢恢復成原來樣子
    那齒列也會慢慢回復到原本的樣子嗎?
    比如有兔牙的話 也恢復到原來兔牙的樣子

    逆向操作能把牙齒調整回去
    所以 目前這個肉眼看的到的改變 其實還能夠調整甚至調整回去嗎?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20 2015 10:10 上午

      小長臉您好:
      您真的做了很多功課
      非常佩服喔
      .
      一般
      如果J-hook拉的角度是朝後上的話(掛在後頭頂)
      整個上顎齒列都會向後上方移動
      暴牙會減少
      側面下巴會轉出而往前一些
      正面的下巴長度會縮短
      如果J-hook拉的角度是水平朝後的話(掛在後頸部)
      整個上顎齒列都會向後下方移動
      暴牙會減少
      側面下巴會向後下方轉而往後往下一些
      正面的下巴長度會增長
      當然不是只有兩個選擇
      我只是舉例而已
      .
      深咬的改善也是有兩種機轉
      傳統利用後牙扶正挺出來壓下前牙
      以及直接使用骨釘來壓下前牙
      當然前者容易造成側面下巴向後下方轉
      正面的下巴長度會增長
      醫師治療患者時就是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來獲得好處避免缺點
      .
      如果想回到過去其實不必刻意做反向調整
      放掉就好了
      全部放掉個半年
      大概就穩定的回到過去了
      不過
      年紀還是日復一日的增加
      這是唯一無法改變的

  5. 小長臉 / 九月 20 2015 6:16 下午

    醫生 您好

    總算明白了 下巴變長 往前突出的原因了
    為了這個心情一直很沮喪 也吃不好
    4月上矯正器 大約快6左右月左右開戴J HOOK ( 戴在頭上的那種)
    只戴一個回診的週期 (3個禮拜) 因為牙齒有拉開發現蛀牙
    醫師拆了幾個矯正器讓我去補蛀牙 補完後又重黏矯正器又換矯正線

    半年繳正期間 幾乎都是排牙齒 補蛀牙
    這期間只有感覺牙齒排齊 下巴和臉的長度都沒感覺太大變化
    這樣子直到8月20左右 我才又開始戴J HOOK(而且很認真的戴 冏|||)
    然後也確實是從繼續戴J HOOK開始 我很明顯發覺臉變窄 下巴變長變翹的問題
    我接著看我牙齒咬起來的樣子 牙齒確實被提高了
    之前稍微深咬 笑起來只看的到上排牙齒 現在我能看到下排

    「如果J-hook拉的角度是朝後上的話(掛在後頭頂)
    整個上顎齒列都會向後上方移動
    暴牙會減少
    側面下巴會轉出而往前一些
    正面的下巴長度會縮短」

    所以我能明白了 下巴往前真的是頭帽造成的
    下巴變得像像輕微戽斗那樣 一整個挺出來 尤其是笑開的時候 又長尾端又往前突
    有點像 金髮尤物女主 瑞絲薇絲朋那樣 也很像小S那樣

    您說想要回到過去不用再反向調整 放個半年就變得跟之前差不多

    那繼續做矯正的話
    放棄戴頭帽 改用骨釘拉牙(左右兩根 不打人中)
    下巴問題是否就能控制住?不再惡化

    下巴這個問題有辦法過咬合或是能用骨釘調整回去?
    或是讓下巴後縮些 ?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20 2015 10:01 下午

      小長臉您好:
      都已經有點像 金髮尤物女主 瑞絲薇絲朋那樣 也很像小S那樣
      這不是很好嗎?
      嘴巴還會覺得暴嗎?
      骨釘也好
      頭帽也好
      都是能增加嘴唇與牙齒拉進去的量
      問題是您到底需要拉進去多少呢?
      只有您的醫師跟您本人才能決定
      嘴唇與牙齒拉進去越多
      當然相對的鼻尖與下巴就越明顯
      有時候齒列矯正只能求個平衡點
      沒辦法囊括所有的優點
      真的想要訂做一張完全滿意的外觀
      大概就只能考慮動正顎手術削掉過翹過長的下巴了
      否則還有一個笨招
      就是吃胖
      臉一胖下巴就不會長了…

  6. 小長臉 / 九月 24 2015 12:28 上午

    醫師 您好

    像小S 跟瑞絲薇絲朋那樣 一點都不好啊 ~"~
    醫師說矯正計畫時候 根本沒有提到臉會被拉長 下巴也是
    連醫師自己都說 我的下巴在東方人算明顯了

    我好像能了解您說的拆掉矯正器等半年的意思了
    臉恢復後 心情也會恢復
    持續做矯正 心情一直處於低落狀態
    透過矯正調整下巴回去 代表一直去把齒列移動 反而對牙齒不好
    而拆掉的恢復是自然恢復

    可是之後要再處理缺牙部份 到時候還是要再矯正一次嗎?

    拆掉矯正器 除了臉頰 齒列牙弓也會恢復到沒矯正的時候?(比如深咬 兔牙那些)
    那被拉長的臉和下巴 也會恢復嗎?

    我會找時間去諮詢正顎 了解一下我的問題能不能處理
    (看網路資料都說拔牙矯正的話 要再做正顎條件會變不好 甚至不適合做)

    謝謝醫師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24 2015 8:16 上午

      小長臉您好:
      不是做過拔牙矯正就不太適合做正顎啦
      要看拔牙是為了什麼?
      如果是為了把亂牙排整齊是OK的
      如果原來有骨骼不協調的問題
      藉由拔牙矯正去配合歪掉的骨骼
      讓視覺看起來較協調
      這算是負負得正
      當然骨頭本身沒有改變
      長的還是長
      短的還是短
      歪的還是歪
      正顎手術就是改正骨頭
      所以要先把歪掉的牙齒先相對於骨頭喬正
      這時候因為骨頭還沒有喬
      所以會暫時看起來更難看
      這就是所謂正負得負
      等到手術結束骨頭變正了
      牙齒相對於骨頭也正了
      才變成所謂正正得正
      功德圓滿

  7. 小長臉 / 九月 24 2015 8:46 下午

    醫師 您好

    以您的經驗 拆了矯正 目前矯正已改變的地方
    會漸漸回復到未矯正前嗎? 臉型 下巴會恢復嗎?
    都說矯正不可能改變臉型
    可是我的臉型整個都不一樣了

    我真的很後悔 ….真的一天比一天沮喪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24 2015 11:16 下午

      小長臉您好:
      我是專門靠矯正改變臉型的
      如果說矯正不可能改變臉型
      那我就不用混了….
      就像您的親身經驗一樣
      您的臉型整個都不一樣了
      不過這其中包含一些暫時性的改變
      這些可以在矯正力量終止之後半年左右回復
      當然也包含一些永久的改變
      因為每過一年就老一歲
      真的很沮喪的話就先拆掉吧
      會往好的方向走的
      之後拔牙的空間以及其他再慢慢說
      相讓心情回復平靜
      不要每天後悔沮喪
      祝一切順利

  8. 小長臉 / 十月 4 2015 3:40 下午

    醫師 您好

    又來打擾您了 我已暫停矯正了兩個星期 橡皮筋已拆下只剩矯正器
    沒了橡皮筋 每個牙縫變得越來越大 約診15日正式拆下矯正器
    吃了很多東西 想讓臉頰胖回來 兩個星期 我有3天 晚餐+消夜都刻意吃牛排
    因為牛排高熱量 又能運動到咀嚼肌 目前沒感覺到成效

    最近看了自己之前照片和現在的差別 +上看了許多矯正前後的案例
    發現很多有雙顎前凸 拔小臼齒治療的患者
    在未矯正時候 臉型比例 三段來說 1:1: 0.8(或更少)
    有的人本身有下巴 有的人是下巴後縮嚴重

    但大多數矯正完後 比例都變成1:1:1(或更多)
    但也有看到少數 暴牙縮進去 矯正後 下半部比例是一樣 只是嘴巴變平
    不知道吳醫師否明白我意思?

    另外請問吳醫師 咀嚼肌的部份 看了您的病患案例 幾乎都有恢復到原本的樣子
    病人都是在矯正結束後 才開始嚼口香糖訓練咬肌恢復的嗎?
    那在矯正期間或是像我現在有拔牙縫隙 齒列變亂的狀況下 嚼口香糖訓練會有用嗎?

    醫師我可去找您當面跟您諮詢嗎? >_< 諮詢費收500元也沒關係

    給您看未矯正資料和矯正後資料
    請您幫我看看到底是哪裡調整造成所致
    是不是還能夠改善
    如果真的不能了 我最後只能做矯正把牙齒排好 不然就是正顎手術

    我的矯正醫師之前本來說要幫我照目前的x光片 說要比對未矯正前的x光片
    要清楚知道 到底是哪裡變化了
    可是隔天去 醫師又說 x光片擺放的角度 我可能看不出來
    因為只要稍微動到 看起來就不一樣
    要兩張x光片放一起 頭顱部分重疊去看

    我不知道醫師這是不是塘塞的藉口 或是不想免費再幫我拍一張x光片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 我的改變是因為醫師做了什麼調整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4 2015 5:16 下午

      小長臉您好:
      1:1:1是指正中髮線到眉毛:眉毛到鼻尖:鼻尖到下巴
      矯正會改變的範圍是最底下的1/3
      也就是鼻尖到下巴
      這裡又切成鼻尖到嘴唇(人中)以及嘴唇到下巴
      通常暴牙的患者矯正前是1:1.出頭
      治療完我會把患者做成1:2
      像這樣

      當然這要好好控制一些關鍵點
      人中才不會變更長
      肌肉訓練的話
      通常是治療中才會想要去主動做
      等到拆掉就算是不訓練也會慢慢回復
      耐心等待幾個月就是了
      否則胖的通常不是臉而是小腹
      想來找我聊聊可以啊
      不過需要等待幾個月
      哈哈
      諮詢我是沒收費用的
      真要算我的鐘點收費的話
      還是不要知道的好
      方便的話可以約新店的診所
      因為星期五當天通常正顎手術的口腔外科專科醫師也在
      我跟他可以一起研究看看
      記得約診時要跟助理確定當天下午晚上""羅醫師""也有看診比較好
      那就到時候再說了
      先睡飽一點
      心情放輕鬆
      搞不好您就不想來了

  9. 小長臉 / 十月 5 2015 10:46 上午

    謝謝醫師回覆

    您這案例照片 真是太神奇了
    矯正完下巴變成像周迅那樣漂亮的尖下巴
    而且沒有我出現的問題 (太翹)
    矯正完的臉型 比未矯正前更飽滿 年輕

    假設病人治療暴牙 但同時不希望改變臉型最底下的1/3 長度
    就是單純的把暴暴的嘴型的收進去 其他都盡量維持原本樣子
    這個透過矯正醫師專業的技術控制 是能達成的嗎?

    矯正期間若鼻尖到下巴1/3 長度變長 還可以在後續調整回去嗎?

    謝謝吳醫師 您真的幫忙到許多 真是佛心來的

    嘿嘿 說想去找您諮詢 其實我也是會不好意思啦
    您已經在網路 回覆我很多了

  10. Kelly / 十月 11 2015 12:30 下午

    吳醫師 您好
    想上傳我的口腔Ⅹ光片與頭顱照給你, 請問你有關矯正的問題, 要如何私下傳給你(email?).謝謝. K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1 2015 12:50 下午

      Kelly您好:
      直接貼給我就好了
      這個網站還沒有我的批准之前
      留言都不會顯示
      我看完會刪掉

      • Kelly / 十月 11 2015 4:08 下午

        吳醫師 您好

        先簡單敍述我的狀況, 五年級前半段生, 深咬.上顎前牙蓋過下顎牙齒近2/3. 上唇有些翹和厚,有些微暴牙.

        上顎–正面門牙做了5顆相連牙橋(其中缺2顆牙,3顆根管治療過但有2顆已鬆動),左邊和右邊各缺一顆小臼齒,都做了橋(3顆相連),大臼齒還在.

        下顎–前面牙齒均健在(10顆,但己被牙醫磨掉上端少許),左邊大臼齒已傾斜,缺1顆小臼齒,右邊缺2顆牙(大小臼齒),左右兩邊缺牙有用活動假牙.

        問題:
        1. 適合那種矯正–舌側,隱形?
        2. 大約需幾年時間?
        2. 需要做臨時假牙?
        3. 植牙何時進行?
        4. 大約費用?

        抱歉我不會貼圖
        謝謝吳醫師您寶貴的時間回覆我的疑問.
        祝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1 2015 7:53 下午

          Kelly您好:
          這個網站還沒有我的批准之前
          留言都不會顯示
          至於您的情形實在有點複雜
          請問您的治療目標是什麼?
          想關缺牙洞嗎?
          想變成不暴嗎?
          想減少深咬嗎?
          就算是貼圖也很難做出精密診斷
          有空來現場瞧一瞧吧!

      • K / 十月 11 2015 10:35 下午

        吳醫師 您好

        非常感謝你在假日撥空回覆我的問題.
        由於上顎前門牙已做過3次,一直掉和斷,最後我的牙醫才建意我去做整口重建.
        我不知道(無知)我有咬合不正ㄧ深咬的問題,整整浪費15年的光陰.

        以你的專業,能做到這三項嗎? 或是有其他建意?

        感謝您寳貴的意見.
        (圖片是2002年拍的)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1 2015 11:34 下午

          Kelly您好:
          照片看到了
          也大概了解您的狀況
          其實您的後臼齒區咬合功能不好
          做為替代
          通常會不經意地使用前面牙齒參與咀嚼
          偏偏前面牙齒是拿來切斷以及撕裂食物的
          不適合長期咀嚼
          自然容易造成前牙過勞
          所以當務之急應該是復健後臼齒區的功能以及咬合高度
          這樣咀嚼會回到後面
          前牙也不再深咬
          前牙的贗復物才能長存
          至於需不需要做矯正變臉呢?
          這是美容的要求
          錦上添花的需求
          可做可不做
          但是植牙重建咬合是一定要的
          雖然所費不貲
          但是50歲還有好多年可以過
          建議您往全口咬合重建的方向考慮
          您的居住區域在哪邊呢?
          或許我可以給您建議醫師
          但是一定不會便宜
          要有心理準備…

  11. K / 十月 12 2015 10:49 上午

    吳醫師 您好,

    謝謝您中肯的意見.
    在重建的同時,又能達到矯正(深咬,軽微暴牙)的效果, 應該是終級目標.
    我了解這是一場長期抗戰.
    我希望找一位能聆聽和溝通的牙醫.
    有機會請您治療嗎?
    感激您–深夜認真的回覆我的問題.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3 2015 1:29 下午

      Kelly您好:
      我擅長的是矯正,尤其是舌側矯正,其他我也沒有把握能夠做的很好,通常我會請同診所的同學一起合作完成這類病例的植牙重建部分,或許您可以先來看一下,商討出適合您的治療計劃,再看看怎樣下去

      • K / 十月 15 2015 7:50 下午

        吳醫師 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由於您三重診所的預約已經排到2016年1月中下旬
        我會先去新店的診所預約諮詢.
        家人希望我在決定之前先多了解各方建議.
        希望您不介意也推薦幾位整口重建的牙醫給我.
        台北市松山區、中山區、中正區、信義區等等均可.
        工作關係,只會考慮舌側或隱適美.
        再次感謝.
        祝一切順心

        • K / 十月 16 2015 9:26 上午

          吳醫師 您好

          大台北市或新北市都可以.

          謝謝您.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6 2015 9:42 上午

            Kelly您好:
            全口重建的話
            我認識的同學與大師不少
            如果經濟許可的話
            推薦您到海德堡牙醫診所的陳亮州醫師那邊諮詢
            他是我大學同學
            但是僅止於此
            之後他在這方面的成就遠大於我
            從德國回來之後還是保持在世界一流的水準
            包括假牙最關鍵的技師也都還是跟德國團隊配合
            雖然可能要耐心等待
            但是品質不會有問題

            • k / 十月 18 2015 2:35 下午

              吳醫師 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資訊.

  12. fanny / 十月 16 2015 10:52 上午

    吳醫師您好:

    看了許多您的舌側矯正案例及部落客推薦您的舌側矯正技術,讓今年25歲的我有想鼓起勇氣做矯正。
    我的問題是牙齒偏大顆,自己的評估是下排都算整齊,唯獨上排2顆門牙因擠壓無空間,中線有向內凹的現象導致2顆門牙側邊外翻,並左側門牙與其鄰邊1顆有重疊現象,而右門牙則雖未有重疊,但有向中線內側轉現象,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舌側矯正嗎?
    目前預估再1年有結婚計畫,不曉得舌側矯正時間單上排來看需要多久? 另想請問目前仍有在新店地區看診嗎? 以上,非常謝謝您!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6 2015 1:06 下午

      fanny您好:
      像這樣子嗎?

      詳情還是要照完X光才能分析
      歡迎到新店諮詢

  13. Sara / 十月 18 2015 4:46 上午

    我覺得您是位妙手又好幽默的神醫耶:D
    您的牙齒矯正真的做得好漂亮 解說也令人莞爾
    其實我的牙齒排列看似跟這位患者蠻像的:
    口腔不大裡面的牙齒們有點擁擠
    門牙兩側牙齒較為內縮 隔壁是虎牙
    導致門牙有點兔寶寶牙的感覺
    其實他們應該是被推派出來的並非真正暴牙
    也就是牙齒擁擠導致不整齊&撐嘴巴的感覺
    咬合也不太健康
    但我至今沒做過矯正只有拔過最後面的臼齒
    原因就是擔心矯正後臉型反而變難看
    像我們這種類型的齒列其實會讓臉部顯得年輕可愛
    唇部有點嘟嘟的即使笑起來明顯齒列凹凸不平
    我不知道矯正後是否會變癟嘴之類
    那就算齒列整齊了也會後悔吧
    您幫這位小姐設計矯正得很成功
    讓她的臉部外形也同時被顧及到了~

  14. Sara / 十月 18 2015 4:59 上午

    更正:我拔的最後面牙齒應該叫智齒
    目前有28顆發育良好的牙齒
    請問拔智齒臉為什麼會變小?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8 2015 9:52 上午

      Sara您好:
      其實單純拔智齒是不會讓臉變小的, 單純拔智齒是不會讓臉變小的, 單純拔智齒是不會讓臉變小的
      除非………….
      1.對外宣稱拔智齒, 其實是做削下巴骨頭的整形手術, 反正術後都是腫腫的, 消腫之後大餅臉與國字臉都退散了, 變成鵝蛋臉
      2.真的有拔除智齒, 因為手術發炎腫痛, 短時間無法正常進食而暫時消瘦, 通常半年就打回原形
      3.拔除原本就長得不錯有足夠空間的智齒, 騰出空間配合骨釘把前面牙齒拉進來, 這樣臉真的會小一點

  15. Sara / 十月 18 2015 4:40 下午

    請問醫生您在北市大安區或東區附近有看診嗎
    或北市哪裡有
    我以後如果決定矯正想託付給您
    至少請您幫我診斷咬合不夠完美是否會影響日後的健康 因為家族有長壽基因我不想老了裝假牙:_:

    Btw我擔心我一位好姐妹的矯正狀況
    她也是牙齒擁擠 口腔詳情我不清楚
    重點是她說她有厚道 她的諮詢結果是要配合顎骨方面的手術才會達到完美
    我從來都沒覺得她有厚道 而只是下巴長的臉型
    厚道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她因為怕手術選擇先戴牙套 看得出的那種
    我擔心的是她一直跟我說矯正後臉會變小和尖
    但以我偶爾看到的資訊我覺得矯正只能保證齒列變整齊 畢竟每個人臉型和骨頭都很獨特
    加上她又被建議手術 我擔心她之後會失望
    她才剛開始矯正我不想說負面的資訊嚇她 但如果她之後覺得失望我想建議她去找您諮詢
    請問她的下巴較長 被建議手術 是否表示跟牙齒矯正沒什麼關係 她是不是可能期待錯誤
    p.s她鼻樑顴骨都蠻挺看起來不是月亮臉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8 2015 10:30 下午

      Sara您好:
      雖然我住在大安區
      但是我只有在三重與新店看診
      或許以後半退休的時候可以在住家旁開一間……..
      正顎手術想改變的其實也不只是戽斗
      有時候是想讓長臉變短寬臉變窄
      讓臉部比例便勻稱
      如他說的臉會變小和尖
      至於牙齒是依附在骨架上
      要修改骨頭當然可能動到咬合
      所以常常必須先做正顎手術前矯正
      至於那樣才是美呢?
      見仁見智
      當然有您這麼關心他的好朋友算是很好的
      不過有時他的醫師可以滿足他的期待就好
      旁人不需多言

      • Sara / 十月 19 2015 4:26 下午

        Thanks for ur reply~
        請問您目前的看診資訊哪裡查得到呢
        如果之後在大安區看診請公布讓我們知道

        嗯嗯我會等我朋友未來拆掉牙套後主動跟我討論再說
        您說的沒錯矯正本人感受才重要
        我們連她下巴是不是厚道看法都不同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9 2015 5:37 下午

          Sara您好:
          星期一二四在三重
          29823378
          星期五在新店
          29183991
          ….
          如果本人沒什麼抱怨
          那就說說好話就好
          千萬不要互相漏氣求進步
          會出大事情的

          • Sara / 十月 19 2015 7:03 下午

            什麼是互相漏氣求進步??
            我不太了解台語諺語
            其實我想傳達的意思是我會以她的感受為主
            並不會主動建議她遑論給她任何壓力
            她不會知道我因為擔心而在此向您提問 請放心我不會濫用關心而自以為是影響別人心情的:)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9 2015 10:40 下午

              Sara您好:
              您的朋友真幸福
              有您這般的擔心與關心
              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請不要客氣

  16. 米妮 / 十一月 14 2015 10:17 上午

    醫師您好:

    若想要臉型變短,是否一定要搭配正顎手術?
    我的臉型比例為:
    額頭到眉毛四指,眉毛至鼻尖四指半,鼻尖至下巴五指。
    也就是中臉與下臉部分較額頭偏長。

    牙齒部分有兔牙與虎牙,咬合為正常。
    但因上述牙齒關係,上唇些微翹,閉合時便是下唇得去包覆上牙,
    會使得側面看來些許為厚道,但平時微張會微笑是是沒有的。

    不喜歡有厚道也希望比例好,(1:1:1)
    我的狀況就是正顎與矯正搭配了對嗎?
    因為看各位的情況,都是暴牙沒有下巴或者牙齒咬合不對的厚道,
    又找不大到跟我情況大致相同的患者。

    您的配合正顎醫師是哪位呢?
    您矯正的選擇都是看不到矯正器方式對嗎?

    謝謝您 祝順心。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一月 14 2015 12:47 下午

      米妮您好:
      的確必須動到正顎手術才能解決長下巴的問題,單獨靠舌側隱形矯正是沒辦法獨自完成的,配合的醫師有整形外科的余忠志醫師以及雙和醫院的口腔外科羅金文主任,使用的當然是看不到的舌側矯正器

  17. 米妮 / 十一月 14 2015 2:57 下午

    謝謝醫師的回覆

    余忠志醫師與您會一同會診嗎?
    我應該先至您新店的門診還是余醫師的診所呢?

    舌側矯正價位約20萬左右對吧,
    正顎應該就是可以直接有效縮短我臉中段的長度。

    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再次感謝醫師親切的回答,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一月 14 2015 7:25 下午

      米妮您好:
      雖然還沒有其他資料,但是感覺您是長臉而不是戽斗,也就是咬合沒有想戽斗的患者有功能不良,所以手術應該不會牽涉到咬合從新排列,而是單獨動刀把長的下巴前下段剁掉中間一截,再頭尾相接就能做到下巴比例的調整,不需要跟舌側矯正互相配合也沒關係,當然牙齒的排列就交給舌側矯正解決。有空就來拍X光才能知道正確的骨骼形態,至於手術的醫師由您自己決定,如果您是星期五到新店門診的話,羅主任當天應該也都在,可以馬上會診,預約時請順便確認羅主任當天沒出國開會,以免撲空

  18. QQ / 十二月 17 2015 3:28 下午

    醫師您好,目前我是拔上面兩顆4+下排一顆門牙,我想請問一下,如果空間不夠的話在拔一顆小臼齒,這樣會不會有問題呢?這樣臉會不會歪掉T_T呢?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二月 17 2015 10:53 下午

      QQ您好:
      要說問題的話就是下排中線可能無法與上排以及顏面的中線對齊
      其他倒是還好

  19. k / 十二月 26 2015 12:51 上午

    吳醫師您好,

    11月中在東北大向您諮詢,已經取模,尚未回診.

    給您的小驚喜,希望讓您有坐頭等艙的fu…

    • k / 十二月 28 2015 12:49 上午

      吳醫師您好,

      不知道是不是我寄的問題,您沒有收到?

      您給我的建議是植牙重建以解決深咬的問題,不需要矯正.

      我想改善我的嘴型和臉型,要怎樣做

      才能達到像您的患者D(矯正前後臉型的改變)那樣的效果?

      謝謝您的回覆.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二月 28 2015 7:04 上午

        K您好:
        圖片我都看了,我有請小林醫師完成了您的牙齒模型的重建,不曉得您看過了沒有?要請您撥空再過來相談一下,當然如果想要像患者D一樣進去多一點,就要靠矯正了,只不過要討論一下是否適合您,謝謝您的貴重禮物,非常感謝,期待您的再次到來(這次不准帶禮物)

  20. doctorshotaro0503 / 十二月 26 2015 6:19 上午

    K您好:
    圖片我都看了,我有請小林醫師完成了您的牙齒模型的重建,不曉得您看過了沒有?要請您撥空再過來相談一下,當然如果想要像患者D一樣進去多一點,就要靠矯正了,只不過要討論一下是否適合您,謝謝您的貴重禮物,非常感謝,期待您的再次到來(這次不准帶禮物)

  21. k / 十二月 28 2015 9:24 上午

    吳醫師您好,

    拜託拜託–請您把我的照片從網頁拿掉.

    謝謝您(^-^)

    下星期見.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二月 28 2015 12:36 下午

      k您好:
      您終於看到了
      其實我已經在先前回覆過一次
      可惜沒被您看到
      照片已經移除了
      很抱歉驚動到您
      下星期見

      • k / 一月 1 2016 5:56 上午

        吳醫師您好

        牙齒模型重建就是治療計畫? 包括什麼?拔牙、植牙、矯正、相關治療…?
        會有一份完整治療計畫書?
        增加咬合高度來解決深咬,下巴是不是相對(絕對?)的會被拉長?
        請問東北大和信福的植牙醫生各是那位? 植牙品牌有何不同?
        謝謝您的回覆.

        祝福新年好

        • doctorshotaro0503 / 一月 1 2016 10:32 上午

          K您好:
          既然治療目標還是決定要先改臉型
          那麼其他的植牙復健都要先暫緩
          先把臉調到讓您滿意再說
          您有提到理想是患者D

          不過患者D原本下巴是較後縮的
          所以把牙齒後縮到E-line之後
          下巴雖然立體精緻但是不會太突兀
          如果原本下巴就夠長夠明顯
          比較不適合把暴出去的牙齒縮後太多
          大概像這位患者後縮到E-line這樣剛剛好
          不會變戽斗

          就算是這樣子的結果
          仔細看看門牙的前後差別
          牙齒要退的量還是很多的

          在外型還沒先確定滿意下來之前
          後牙的永久復健位置是無法決定的
          或許可以先植一些2mm臨時植體來讓您有牙齒可以咀嚼
          這些就見面再詳聊吧

          • SHAN / 三月 18 2016 8:02 下午

            HI~吳醫師您好
            我是今天下午15:30在新店跟您諮詢的鄭小姐
            謝謝您今天專業的解說~
            想再問您幾個問題^^

            (1) 給您評估完後換羅醫師評估
            他有提到矯正完後嘴巴仍無法自然閉合
            大概是從1.2CM左右改善到0.6CM (嘴巴放鬆時打開的程度)
            關於嘴唇自然閉合是不是除了正顎外真的沒有辦法靠矯正改善了?
            晴天霹靂~~>"<

            (2) 我的下巴能達到像您文中的患者D那樣的效果嗎 (不要求巫婆下巴 哈哈)

            (3) 上排牙齒往後、往上拉,牙齒會變小顆嗎? 縮到牙齦裡

            目前想到這些問題
            您有空時再答覆我~
            先謝謝吳醫師了~

            • doctorshotaro0503 / 三月 19 2016 9:33 下午

              鄭小姐您好:
              (1)的確是除了正顎外
              真的沒有辦法靠矯正完全的改善
              只有改善部分的話又怕您不開心

              (2) 您的下巴除非做手術
              否則沒辦法達到像患者D那樣的效果

              (3) 上排牙齒往後、往上拉,
              牙齒會看起來變小顆
              所以可能需要消除一部分牙齦甚至是骨頭
              這樣才能維持住牙齒正常的長寬比
              像這樣

              • SHAN / 三月 20 2016 1:04 下午

                吳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抱歉假日有來打擾您
                想再請教您幾個問題^^"

                您說單靠矯正無法完全改善嘴巴自然閉合的問題
                我想了解大概可以改善到怎樣的程度呢?
                我也有考慮直接正顎,但若矯正結果還能接受的話,仍會優先考慮矯正
                醫師有類似的案例能提供參考嗎~?

                謝謝吳醫師

                祝周末愉快~

  22. k / 一月 3 2016 11:40 上午

    吳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在新年假期還打擾您.
    不矯正可以省一筆費用, 但是如果透過矯正,可以減少植牙顆數,
    又可以改善困擾我多年的問題,應該也是一個方法吧?
    謝謝您的圖解.

    • k / 一月 15 2016 2:54 下午

      吳醫師您好

      01/14小林醫生幫我裝上臨時假牙.
      我只想要上唇厚度縮小一些些, eline 進去少許, 不知可行性?
      技術上如何解決? 還請醫師多費心.
      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一月 15 2016 11:56 下午

        K您好:
        跟小林醫師討論了很久
        確定您的上前牙幾乎沒有辦法留下來
        唯一比較好的中門牙以後也會因為承受力量過大而壞掉
        更不用說其他早就爛在裡面的牙根了
        所以舌側矯正治療去移動那些爛牙根是不可行的,不可行的,不可行的,(說三次)
        唯一比較適合的是砍掉重練
        前牙部分日後全部以植牙來解決
        先決定好前牙美觀的位置
        以您的標準為主
        想要E-line是可以的
        然後在這個位置之下擬定植牙計畫
        最後前牙植牙完成
        原本今天等您出現的
        或許等下周吧
        我會請小林醫師與口腔外科主任羅金文跟您詳細解說

  23. k / 一月 25 2016 1:17 下午

    謝謝吴醫師的回覆
    確定前牙美觀位置 ,在技術上如何執行?
    我又看了您的病患之前與之後的圖片,矯正後平平的並不優.
    要關幾個牙洞?前牙植幾棵牙? 矯正是在植牙後進行?
    需要與另二位醫師討論,預約周四可以嗎?
    我的臨時假牙,上下前牙互相排擠有一些些不舒服.
    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一月 25 2016 1:21 下午

      K您好:
      星期四下午或晚上約小林醫師的時間請他調整一下
      當天同時再請羅主任說明治療的手術計畫
      基本上是先把牙齒的位置先在口內用臨時假牙決定好
      再根據那個位置來植牙

  24. k / 一月 25 2016 3:42 下午

    吳醫師您好

    要再做另一套臨時假牙? 外科手術包括什麼? 怕怕!!
    不需要矯正嗎? 覺得有些困惑.
    謝謝您的時間.

    • doctorshotaro0503 / 一月 25 2016 5:29 下午

      K您好:
      不是不需要矯正,而是矯正也沒有用,因為缺牙區的骨頭沒辦法靠矯正移動,只能把那些爛光的前面牙齒通通換成人工植體的假牙,順便藉由新假牙的往內縮,達到您想要的臉型改變,至於新假牙該做在那個位置,就由臨時假牙的修改中慢慢地讓您自己決定

  25. k / 一月 26 2016 6:21 上午

    謝謝吳醫師您的解說.
    我不懂或太鈍,花了您好大的力氣解釋,很抱歉.
    請問:
    1.是先種人工植體,裝上新假牙,再調整新假牙往內縮,– 此步驟是調整牙齒本身的角度,
    不是透過矯正器,對嗎?
    2.上述的方法之後,如果覺得前門牙還想再內縮, 方法是什麼?
    3.總共需植幾顆(門)牙?

    • doctorshotaro0503 / 一月 26 2016 8:06 上午

      K您好:
      要先避開您那些前面的爛牙根,只利用後面的真牙來支撐一排臨時假牙,這樣子這個假牙我們想放在那裡就放在那裡,想縮多進去就縮多進去,等到您滿意假牙的位置,再開始在那個位置開始植牙,要植幾根人工牙根的問題,通常是少幾根牙就植幾根,這個您星期四可以邊看電腦斷層邊討論
      您的前面牙齒已經全部壞光了,沒辦法用矯正的方法往後縮了,這一點還是要請您接受,如果您還是對矯正不放手,治療就走不下去,因為您的前面牙根已經壞了,沒辦法用矯正來移動,當然也沒辦法用矯正達到您滿意的外形。
      新的假牙不只是原地換個新的,而是完全換地方,至於新的地方在那裡,現在不知道,必須藉由臨時假牙讓您自己決定
      所以現在的建議流程是
      1. 用臨時假牙決定外形
      2. 植入人工牙根
      3. 做出新假牙

      • k / 九月 20 2016 8:53 上午

        吳醫師您好,
        上星期五己取模, 我有個問題想請教,
        以正常(美觀)比例來講,上下唇的比例應該是1:1.6,正不正確?
        根據我的狀態和條件, 矯正後可以達到上唇比例上缩小到正常比例嗎?
        謝謝你的回覆.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20 2016 12:56 下午

          K您好:
          這個比例當然不正確
          因為這是二十歲白種人女性的平均數據
          根本不適合地球上其他人種與年齡層
          根據您的狀態和條件
          矯正後可以達到上唇比例上缩小到“ 接近 “這個比例
          但是沒辦法完全達成
          先不說年齡造成的人中鬆弛
          除非用手術移動上顎骨頭
          否則沒辦法把上前牙缺牙區的骨頭用矯正的方式往內縮
          下排的牙齒就算往內縮再多也不會美觀
          所以這次矯正的治療目標是配合上前牙假牙能往內縮的極限
          將下牙排整齊往內縮去配合它
          所以是受限制的戰爭
          就跟越戰一樣
          打不贏的
          能夠得到多少就盡量爭取
          大概就是這樣
          想開刀了嗎?

          • k / 九月 20 2016 2:29 下午

            http://imgur.com/uXfpGbW

            吳醫師您好,
            有您如上帝之妙手(神乎奇技),哪需要借助他人的手術刀?
            有接近,上唇可以縮小ㄧ半厚度, 就很高興了…
            由於無法矯正上排牙齒,我的Eline會不會像您的患者(如圖)?
            謝謝你的回覆.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20 2016 11:52 下午

              K您好:
              今天是因為您的上前牙缺牙過多
              導致我沒辦法用傳統的方法將牙齒與骨頭一起向後移
              就像一開始跟您分析的
              牙齒可以帶動齒槽骨移動
              但是缺牙區的齒槽骨卻移不動
              結果就會像鋼琴的黑鍵一般
              有的凹有的凸
              手術一直不是常規治療的首選
              不過有時還非他不可
              看得出您對於自己外型的重視
              無奈我沒有適合的純矯正非手術的方法可以派上用場
              只能徒呼負負了

              • K / 十月 10 2016 1:23 下午

                吳醫師您好,

                由於我的牙齒狀況和年紀,我沒有重來的機會,在決定之前,我想了解不同治療後的結果。謝謝您的專業和經驗。
                請問
                1.幾個月前和羅主任討論手術一事,他提到老了凹下去的問題,由於我不是暴牙很嚴重,動手術,是會變成人中平平的?或是相似你那位患者?凹下去的問題?
                2.前門牙做8顆牙橋的牢固性?有需要配合幾顆值牙嗎?您之前提到如果前門牙植牙要縮多進去就多進去,但是羅主任提到會比現在突出2-3mm,這中間的差別在那裡?
                3.有聽聞案例把牙根移植(調牙根?),把我旁邊的牙根移到門牙旁,補強矯正往後拉的力量?可能性?

                我相信之前充分的討論比之後補救有意義。謝謝您的寶貴時間。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10 2016 2:36 下午

                  K您好:
                  其實我也相信之前充分的討論比之後補救有意義
                  而且勸您接受現狀把假牙做完比做了一堆之後讓您失望來得有意義
                  因為我們幾個醫師討論來討論去
                  找不出在您的要求與限制之中可以完成實現您的願望的治療方式
                  既然您也覺得自己不是暴牙很嚴重
                  那就接受現狀把假牙做完就好了
                  下牙有點亂亂其實也無妨
                  如果在""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而且滿意 “"的前提下
                  考量我們的臨床經驗與實力
                  還是建議您不要做矯正與手術好了
                  您的上面牙齒不建議做矯正
                  因為只有能移動牙齒卻沒辦法移動缺牙區的骨頭
                  我們只能知道手術可以把牙齒與骨頭移動到哪裡
                  卻沒辦法精準地知道在這之後嘴唇與臉皮會移動到哪裡
                  至於植牙的問題
                  基本上缺幾顆牙根就該補幾顆人工牙根
                  其他的可能要請您跟羅主任詳談才能知道

                  • K / 十月 11 2016 9:07 上午

                    吳醫師您好

                    希望我沒有讓您不高興
                    謝謝您中肯的建議
                    這是我的願望
                    能秀氣一點
                    不想要有後悔的人生
                    至少我試過了
                    就依照您上次提到的方法
                    希望您幫忙
                    http://imgur.com/kUhLO0E
                    謝謝。

                    • K / 十月 11 2016 5:41 下午

                      吳醫師 您好

                      我是指
                      依照您說的將下排牙排整齊往內縮
                      去配合上前牙往内縮的極限
                      之前已經約了10/21您的門診
                      上 矯正器
                      拜託拜託
                      謝謝

  26. / 二月 26 2016 4:36 上午

    醫生您好(忘記在哪個版問的,女生下巴不是長到16.17歲嗎?
    因為我的厚道是像小s那樣
    不太可能去做正顎手術…
    想改善的是咬合 牙齒上下排是很容易咬到的
    但有兩顆是反咬…

    • doctorshotaro0503 / 二月 26 2016 9:01 上午

      婷您好:
      大概可以想像您的情形
      兩顆牙齒反咬改正是很容易的
      但是臉型沒辦法改變多少
      如果您不必多花那麼多錢就可以像小S這樣
      其實很好啊
      只是前牙錯咬的改正有一個盲點
      就是上面牙齒的地基如果原本就比較內縮
      當然容易發生錯咬
      用矯正把牙齒改正之後
      牙齒尖端的咬合是正了
      但是地基還是有偏差
      首先就是看起來斜斜朝外面飆出來的感覺
      而不是比較直立的表面
      硬要調正牙根讓牙根也向外面跑
      會遇到骨頭可能不夠
      而讓牙根跑到骨頭外面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戽斗的患者在做完矯正之後
      牙齒排整齊了
      但是外貌卻沒有變好
      反而慧黠的靈性不見了…….

      • / 二月 29 2016 6:52 下午

        謝謝醫生的回覆!
        還有 想知道戽斗會造成講話嘴歪嗎?
        其實有這個困擾很久了@@

        • doctorshotaro0503 / 二月 29 2016 7:56 下午

          婷您好:
          戽斗會造成講話嘴歪嗎?
          當然有可能
          其實長下巴的患者通常一邊長一邊更長
          所以下巴通常是歪的
          想解決就只能開刀剁下巴了

  27. ANN / 五月 23 2016 2:05 下午

    吳醫師您好:
    請問您只做舌側矯正還是一般矯正也有呢?
    舌側也能打骨釘和戴頭套嗎?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3 2016 6:17 下午

      ANN您好:
      舌側當然也可以利用骨釘與頭帽
      沒有問題的
      頭帽牽涉到患者的配合
      所以不是我的主要選擇
      至於江湖傳說的頭帽能把顴骨壓平
      這個只能當作江湖傳說
      千萬別當真
      我現在只有做舌側矯正
      一般外側已經沒做了

  28. ANN / 五月 23 2016 6:33 下午

    不不不您放心,我不是要壓顴骨,是要調整咬合平面跟咬合高度的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3 2016 6:49 下午

      ANN您好:
      要調整咬合平面跟咬合高度自然有方法
      我是非常不願意把治療進度讓患者控制的
      所以我會用骨釘自己做
      而不是頭套讓患者做

      • ANN / 五月 23 2016 6:59 下午

        了解,因為找到的網上的資料頭帽比骨釘能做這方面的工作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3 2016 10:48 下午

          ANN您好:
          這是舊的資料
          網路上還有小孩走失已經找了十幾年了

  29. / 九月 14 2016 1:08 下午

    吳醫師您好

    我也是深咬和有點暴牙
    但是牙齒排列都是整齊的,應該叫做整齊的深咬(?
    嘴巴也不能放鬆的閉起來,下巴也是後縮的
    去諮詢過,其他醫生都說要拔牙才能夠改善
    但都是一般外側矯正的
    想請問舌側矯正的話是否不同?像您這個案例是有拔牙的嗎?

    因為實在不想拔牙QQ
    可是好想變美呀

    沒想到查矯正的資料還能看到您那麼幽默的醫師XD
    謝謝您帶來的快樂和知識啦

    • doctorshotaro0503 / 九月 14 2016 5:36 下午

      珊您好:
      想變美就乖乖拔牙
      以後您會感謝自己的
      舌側的治療機轉跟外側沒有很大的差別
      就是讓您在治療之中還可以美美的
      對於治療的改善進度也可以清清楚楚地掌握
      不會拆掉之後才驚覺不滿意
      另外就是夠掌握舌側矯正治療的醫師大概能力比較讓患者認同
      畢竟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與技術
      這個案例有拔牙
      您可以仔細看看牙齒往後移動的量有多少
      沒有拔牙是做不到的
      沒有仔細控制骨頭與牙齒的關係也做不到
      其實我還蠻喜歡幫患者變漂亮的
      自己看了都舒服

  30. 阿仁 / 十月 24 2016 11:17 下午

    請問醫師靠矯正來轉下巴或嚴重暴牙嘴巴要能矯正到自然閉合 這種大幅度的變化,有年齡上的限制嗎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25 2016 9:25 下午

      阿仁您好:
      年紀太小,尚未發育完成的不適合
      其他沒有最老的年齡限制

  31. 小小A / 二月 18 2017 1:53 上午

    吳醫師好
    我想請問如果矯正時利用上顎後牙往上的方法
    讓下巴往前旋轉
    那如果日後後牙的部分做了植牙
    或是老的時候做ALL ON 4的全口植牙
    改變了牙齒的高度
    會不會把下巴又轉回原本矯正前的樣子呢?
    還是可以告知假牙醫師照著原本的位置去做呢?

  32. asd55666 / 五月 20 2018 7:39 下午

    醫師 不好意思 想請教您 我主述下巴後縮 雙唇凸 根據我看到的側顱分析 我snb大於正常值 pg nv 也在正常範圍內 這樣應該沒有下顎後縮吧? 所以目前諮詢的一位醫師說 先leveling 將上排門牙角度回復正常 再上顎定骨釘解決overjet 最後在下顎定骨釘 上下顎同時後拉 我很好奇這種方法能讓我的主述解決 並達到我的期望值(附圖) 改善下顎後縮嗎?還是要在拔牙? 還請醫師解惑 附上我諮詢時做的資料 謝謝
    測顱分析表 https://imgur.com/
    側顱tracing https://imgur.com/pBKr
    放鬆側面 https://imgur.com/
    期待側面 https://imgur.com/
    齒模正面 https://imgur.com/
    齒模側面 https://imgur.com/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0 2018 9:07 下午

      asd55666您好:
      的確有些下巴後縮
      您之前有拔牙做過矯正吧?
      但是要達到您的預設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而且不好走
      側顱tracing https://imgur.com/pBKr
      這張圖讀不出來
      請您再寄一次
      最好如果有環口X光也一起附上
      謝謝

      • asd55666 / 五月 20 2018 9:16 下午

        我之前沒有做過矯正 只有拔四顆智齒 沒有缺牙 有2顆premolar 跟molar 諮詢那位醫師說他任為沒有很暴 先full arch distalization 拉拉看 不行再拔牙 控制前牙與後牙關縫隙的量 我想問下顎後縮是如何判斷的 因為目前諮詢那一位醫師說是看snb 跟pg nv 他說還算正常 是bimaxillary protrusion 造成看起來下顎後縮 牙齒退進去後 就不會了 是這樣嗎? 還請指教 謝謝
        側顱tracing https://imgur.com/

        • asd55666 / 五月 20 2018 9:21 下午

          是單邊單顎有兩顆molar premolar 上文寫不清楚 修正一下 還請醫師指教 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0 2018 10:09 下午

            asd55666您好:
            很可惜沒有X光片
            所以無法判斷有沒有足夠的空間後退
            做舌側當然可以清楚的知道拉拉看夠不夠
            如果矯正器黏在外側
            單單一開始嘴巴就暴了
            是無法完全看得準的

            • asd55666 / 五月 20 2018 10:18 下午

              不好意思 一直打擾您 下巴後縮的依據是什麼?目前的醫師還是說先拉 如果不夠 拔牙再拉 也可以 是這樣嗎? 我主要是想問可以藉由牙齒矯正 答道我想要的樣子嗎? 困擾許久 還請醫師解或
              附上側顱x 光 https://imgur.com/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1 2018 7:02 上午

                asd55666您好:
                看您好糾結在下巴後縮這件事喔
                依據其實就是NV
                跟SN沒有關係
                測顱實際的水平面是FH
                與之垂直的是NV
                您的下巴pog在NV後面蠻多的
                所以蓋章認定是下巴後縮無誤
                雖然沒有還口X光片
                但是看得出下排後面空間不多了
                另外咬合面左右傾斜還蠻明顯的

                • asd55666 / 五月 21 2018 10:20 上午

                  所以要用矯正來改善下巴後縮 因為下顎的retromandibular space 空間不夠 上下顎都拔牙 可以說是比較能達到述求的方式嗎?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1 2018 11:23 上午

                    asd55666您好:
                    這是個很艱難的決定
                    不拔牙如果可以達到目標
                    誰要拔牙呢?
                    不過提醒您的是
                    到底有沒有做到想要的改善
                    矯正器裝在牙齒外面上的時候是看不清楚的
                    拆掉發現不如意的也時常發生
                    自己要盯緊一點

  33. asd55666 / 五月 21 2018 11:19 上午

    全景x光:https://imgur.com/ 麻煩醫師解惑 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1 2018 12:13 下午

      asd55666您好:
      看看您的智齒幾乎完全埋在牙肉裡
      意思就是說
      智齒是負債而不是資產
      拔了之後除非把好的第二大臼齒又塞進去那個肉洞
      否則該怎麼移動呢?

  34. Angela / 五月 22 2018 10:47 下午

    醫生您好,

    我是今天晚上回診順便拆了骨町的許小姐,
    剛剛在掛橡皮筋的時候,其中一個鉤子斷掉了,
    https://imgur.com/a/seLv2xh

    我想請問我是繼續這樣子掛,找時間去回診,
    還是什麼都先都不要掛比較好?

    謝謝醫生!

  35. peter / 五月 23 2018 5:51 下午

    醫生好
    我想請教您class 2 elastics 上顎拉進來同時 整個下顎骨會往前移嗎 還是只有牙齒前移 下巴最前點不會動?

    • doctorshotaro0503 / 六月 5 2018 8:40 上午

      peter您好:
      信件掉到垃圾桶了
      最近忙於準備演講
      一段時間不察
      真是抱歉
      先說一下class 2 elastics
      橡皮筋掛在上前牙與下後牙
      希望達成讓上顎齒列往後以及下顎齒列往前的效果
      但是
      但是
      但是
      副作用是讓下顎前牙外翻
      而且拔出下後牙
      也把上前牙往下方拉下
      最慘的副作用就是讓原本就短的下巴
      向後下方旋轉
      下巴最前點不僅會動
      還會向下向後動
      然後變得看起來更短更後縮
      更短更後縮
      更短更後縮
      所以完全跟我這篇文章講述的目標背道而馳
      雖然咬合會改善
      但是外觀輪廓完全不行
      這也是一般做齒列矯正的盲點
      見樹不見林
      做牙不做臉

  36. 陳先生 / 六月 12 2018 11:02 下午

    請問在將下前牙做intrusion時 一定要用utilitry arch 嗎 如果不加這個裝置 直接用straight wire 跟內建角度 能達到一樣效果嗎 還是因為反作用力關係 incisors intrusion 時 molar 反而extrude ?

    • doctorshotaro0503 / 六月 12 2018 11:59 下午

      陳先生您好:
      不管是用哪種傳統傳統力學工具
      都會造成incisors intrusion 時 molar 反而extrude
      就算是molar是得到tip-back的moment的結果
      仍然會撐開咬合造成下巴向後下方旋轉
      所以只有使用骨釘才能跳脫傳統力學
      達成incisors intrusion 時 molar也不會extrude

  37. 陳先生 / 六月 13 2018 9:42 下午

    請問如果病患有bimaxillary protrusion時 用TAD作full dentition distalization 時 incisors應該除了retract之外也會 intrude?此時還需要再多再下前牙或上前牙釘骨釘嗎?(如果想有這種旋轉效果) 另外,病人的molar已經很小了 臨床上有先crown lengthening 在做molar intrusion嗎? 麻煩醫師指導 謝謝

    • doctorshotaro0503 / 六月 14 2018 8:31 上午

      陳先生您好:
      矯正治療要兼顧美觀
      所以患者上門牙的微笑露出量要隨時顧好
      不能被其他動作影響
      齒列前拉也好後移也罷
      都是要先顧好上前牙
      該壓下就壓下
      不想接受傳統力學的副作用就要考慮骨釘
      為什麼會一直被問到患者的臼齒長度呢?
      其實問題不大啊
      牙齒與齒槽骨是會一起動一些的
      並不是只有牙齒動而齒槽骨鐵板一塊
      極端病例當然就不要無限擴充適應症
      正顎手術也不是可以被取代的
      就推進開刀房吧
      另外
      用TAD作full dentition distalization是指沒有拔牙嗎?
      想要改變臉型通常就要乖乖拔牙
      別被不拔牙學派教歪了
      骨釘就算拉得動
      最好是把臼齒拉到喉嚨去
      然後每個牙縫都被削除掉可能過多的琺瑯質甚至象牙質

  38. / 三月 18 2019 7:03 下午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我的下巴也有這樣轉出來嗎,因為我覺得現在看起來有點戽斗了,顯得上面很凹,想轉回去可不可以,甚至我想讓我的下巴往下轉而不要往前轉,有沒有可能也讓上面往下轉一點,然後可以讓鼻子往下延伸一點呢,只是單純問問看。

    • doctorshotaro0503 / 三月 18 2019 7:24 下午

      康小姐您好:
      我們不是有針對您的個人要求開始做改變了嗎?
      就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不是每個改變都會即時表現出來
      請您給自己一點時間喘息一下
      另外
      鼻子沒有辦法這樣往下延伸
      牙齒往下的時候往往會造成嘴唇緊繃
      反而鼻孔看得更明顯

      • / 三月 19 2019 8:33 下午

        醫生您好,因為我上次只有提到希望下方牙齒往後退一點,但是並沒有提到下巴的問題,也沒有問到下巴可不可以往下,是後來看了這篇才問的,而且目前也還沒開始調整,所以才想在調整之前先提出來呀。

        • doctorshotaro0503 / 三月 19 2019 10:09 下午

          康小姐您好:
          上次是調整上牙
          這樣也可能會影響到與下牙以及下巴的相對關係
          所以要先看看表現如何
          再一步步進行調整
          我會根據您的意見分析給您聽

  39. Jessie / 五月 20 2019 11:02 下午

    醫生您好,我現在矯正一年兩個月了,原先訴求是把下排凌亂的四顆前牙排整齊。我的矯正醫生看了我的臉型建議我不拔牙,他覺得我老了會後悔因為我臉本來就偏瘦長(顴骨也有一定的寬度)
    後來使用戴蒙(說不用綁橡皮筋又小顆比較好清潔),沒修牙縫沒拔智齒沒打骨釘,剛上矯正器就墊高臼齒到現在(因為一開始黏矯正器時有一兩顆上排會碰到下排矯正器)。

    然後在大概快一年的時候醫生說齒列大概就那樣了不會再有大變化,但跟我說我上排蓋住下排有點多,下排前門牙兩顆矯正線對比其他牙齒稍微往上跑、拉不直(深咬?但我矯正前沒有),如果不管以後會磨耗嚴重,要墊高門牙+拉橡皮筋(上排側門牙拉下排大臼齒)。剛墊高我就發現下巴需往前咬才能咬合,因本身臉部及下巴就是長又尖(但沒戽斗),所以回家照鏡子時很擔心變戽斗,但還是告訴自己應只是過渡期別想太多。
    後來橡皮筋拉了一個月醫生就說不用拉了,但墊高還在,這時深咬似乎就已有改善一些。
    但我很快發現下巴(臉型)似乎真的有變長(出遊看照片下巴變得比以前更明顯,很像整形塞矽膠進去一樣),這讓我非常焦慮,開始問醫生拉橡皮筋+墊高是不是會讓臉型變長,但醫生說矯正沒那麼厲害。
    墊高最近剛拿掉(共墊高了近三個月),在拿掉的當下我又問醫生這樣下巴是不是有往前咬,因為我覺得自己下巴很長。
    他說有往前咬但是幅度很小大頂多約1mm-2mm而已並不明顯,還說我比例很正常不用擔心(但我還是覺得偏長,更喜歡以前下巴的樣子)。
    這幾天剛好回診我又問了一遍,醫生發現我非常在意(問三遍了),他跟我說矯正真的沒有那麼厲害而且我才拉橡皮筋一個月墊高三個月時間很短,所以我認為下巴變長應該更多是咀嚼肌因矯正萎縮加上瘦了一些使面部脂肪流失導致視覺看起來臉變長。還說我不相信他可以去問別的醫生沒關係。然後回去可以比對自己以前角度相同的照片看看。
    後來幫我拍了側顱比對矯正前的(兩張擺一起,沒疊圖),說我下巴角度沒變(我看起來也覺得差不多,但沒疊圖的準確度夠嗎?當下我不敢問)我問醫生說如果側面角度基本不變的話正面應該也不會變吧?醫生說是的。

    我回家後有比對以前照片,還是認為變化確實存在呀!下巴有無變長我已不敢保證,但我對比完額外發現的是下巴弧度變圓、面積變大(以前底部是非常尖的,就算胖的時候下巴也很尖,所以未矯正時期咀嚼肌還發達時有時候不太協調因為下巴那塊形狀就尖尖小小的)
    但現在那整塊就是變大也變圓了。(媽媽也有發現,她說我小時候下巴就尖現在怎麼變圓的,但她沒說變大,只發現變圓)
    仔細想下巴骨頭形狀不可能隨便改變的,我幼兒時期就有的下巴尖部怎可能憑空消失,唯一的解釋難道不就是咬合改變使下巴角度確實變了一些些所以正面角度看不到那個尖尖的地方嗎?

    可以請吳醫師幫忙解惑或給點建議嗎?我的醫生給的資訊是不是正確的?否則好想請他反向操作回去一些哦!
    現在每天都好焦慮,有時候很後悔以前其實也沒那麼糟,現在牙齒整齊了人卻沒以前漂亮了,戴蒙帶來的full smile現在看來好像也不適合我,感覺得不償失啊
    甚至還會幻想拆矯正器後故意不戴維持器會不會一切(齒列、牙弓、下巴)就恢復原狀了,真是的@@(可能恢復原狀嗎?)

    謝謝吳醫師,祝福平安健康。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1 2019 12:15 上午

      Jessie您好:
      資料不足以讓我下判斷
      不過
      拆掉矯正器後故意不戴維持器會不會一切(齒列、牙弓、下巴)就恢復原狀了?
      這是真的
      這是真的
      這是真的
      (可能恢復原狀)
      唯一回不來的是青春
      有沒有聽過做矯正會老兩歲啊………

  40. Jessie / 五月 21 2019 4:51 下午

    吳醫師您好:
    您回覆的好快喔!謝謝您!
    其實我想問的只是我的醫生認為「墊高咬合(黏在上門牙)(三個月)+拉橡皮筋(一個月)」不會讓臉部拉長這個說法到底對不對?
    我查到的資料(包括一些醫生的部落格/網友的經驗分享)幾乎都說咬合墊高會帶動下顎骨稍微轉動臉看起來會變長(較不適合原先長臉型卻深咬的病患)
    我還拉橡皮筋(查了一下應該是二級?拉法)使下排後牙稍往前,不也是讓牙齒稍微往前咬嗎(那麼下顎難道不也會自然前伸一些?)
    關於時間太短影響不大的問題,我的深咬墊高一個月就明顯改善(看的到下排)也不用再拉橡皮筋,就是因為咬合已經改善了不是嗎?這跟時間長短有什麼關係嗎?

    還有您說拆掉矯正器不戴維持器不管它確實可能恢復原狀
    齒列、牙弓有可能因慣性恢復原狀這可以想像
    那如果因為墊高咬合而略微轉出來的下巴也有可能自己轉回去嗎?如果變回去的話也是因為咬合帶動的對吧?

    謝謝吳醫師!辛苦了!

    • doctorshotaro0503 / 五月 21 2019 11:50 下午

      Jessie您好:
      這個深咬的處理與容易伴隨發生的問題
      正好是我8月準備在齒顎矯正學會講的內容
      世界真小啊
      首先" 咬合墊高會帶動下顎骨稍微轉動臉看起來會變長(較不適合原先長臉型卻深咬的病患) "
      這個比較沒有爭議
      只是沒有看過您的X光片
      無法了解您的角度是否分類為高角度長臉型
      但是墊高咬合除了拉長下顏面之外
      最讓我不喜歡的是會讓患者肌肉消風
      就算骨頭沒有動
      臉頰包括太陽穴夫妻宮也都消瘦了
      一付家暴臉
      接下來更慘的在後頭
      因為身邊的親朋好友交相指責
      心情跌到谷底
      開始想方設法弄清楚原因
      卻發現眾說紛紜
      治療的醫師也察覺到而有戒心
      醫病關係跟著緊繃了起來
      順便落井下石一下
      矯正器黏在外側根本就會造成嘴更凸臉更凹
      所以為什麼我喜歡做舌側
      所以為什麼我喜歡把前牙壓下而不是把後牙拉高來解決深咬
      我沒有說您的治療方法錯誤喔
      只是不是我喜歡的方法
      ………
      真的不喜歡現狀又無法溝通的話
      拆掉吧
      把這件事情拋在腦後專心做其他事情
      過了半年以後您就會發現比現在更好
      雖然我無法保證
      通常都是這樣
      祝您好運
      上一個問我問題之後有好回應的是一位在美國的華人
      我來找找看他的回應
      蠻激勵的

  41. 沒下巴 / 十月 9 2019 5:04 下午

    吳醫師你好
    我目前已矯正一年 才看到你的部落格
    很羨慕你的客人都有好看的下巴
    我本身矯正前就沒什麼下巴
    矯正中,下巴看起來更向後斜進去了
    但我的牙醫跟我說下巴是沒辦法改變的 只能尋求醫美
    但看了你這邊那麼多的案例
    想知道是不是我的醫生治療方針的原因 才沒有辦法轉下巴?
    我有深咬、骨暴
    治療方針是拔4顆智齒、4顆小臼齒
    上排後方兩根骨釘+人中骨釘+下巴骨釘
    看你文章所說的 下排向下 向後
    是不是因為我沒有打下排骨釘 所以沒辦法轉下巴呢?
    (今天有又跟牙醫提下巴的事 他說不建議我打骨釘向「後」拉
    但沒有提到向下拉
    我該怎麼跟醫生說呢
    很怕矯正完變超沒下巴⋯⋯

    • doctorshotaro0503 / 十月 9 2019 11:07 下午

      沒下巴您好 :
      就是因為我們的人種分布偏向有這一種問題
      我才對讓下巴這麼有興趣
      而在50歲之後選擇只做舌側矯正來解決這些問題
      就像我其他文章說的
      整個力學原理其實很明白了
      就看醫師能力是否足夠做到
      或是願不願意做到
      當然可以用隱形舌側矯正美美的做是最幸福的
      祝您可以跟您的醫師溝通清楚
      否則治療結果可能就不能如您所願了
      當然我也不是每個患者都保證可以進入E-line
      而不用墊下巴
      不過本來就是要盡力去讓下巴明顯一些
      就算以後還需要醫美
      也不必那麼大範圍
      為什麼我的患者有百分之三十幾是二次矯正的原因就在此
      第一次不是我做爛的喔

  42. Abner Wang / 十一月 20 2022 7:05 下午

    吳醫師您好:

    我是第一次留言,想向您請教這樣子「轉下巴」操作方式是常見的嗎? 

    因為本人也是骨性暴牙合併下巴後縮,但在諮詢牙醫師的過程中沒有任何一位醫師提過這種方式。(目前已諮詢將近十位,而且多數是齒顎矯正專科)

    而當我提及側臉美觀線時,不是語帶保留就是說可能要正顎手術或墊下巴,不知是此操作方式較為少見,或是不被體制內所接受?

    會這樣問是因為只有一位醫師提及有可能把下巴「拉」出來(暫且不知是何「拉」法?),偏偏那位醫師不是矯正專科,當然也有可能是我還沒問到會這樣操作的醫師?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一月 20 2022 9:25 下午

      Abner Wang您好 :
      的確不常見
      一般的矯正醫師大概是著眼於齒列的排齊與咬合的穩定
      關於外觀的大改變
      首選就是正顎手術
      這一點可以參考
      我對舌側矯正與一般矯正諮詢的看法與流程(三)

      我對舌側矯正與一般矯正諮詢的看法與流程(三)


      在公元2000年之後
      矯正用骨釘從韓國被引進台灣
      矯正可以改變的範圍漸漸變大
      尤其是凸嘴變平這方面
      但是下巴小或是太長仍然必須用正顎手術來解決
      他手術的手法之一就是轉下巴
      沒錯
      轉下巴其實是源自於正顎手術的
      但是如何避開真的進開刀房做手術又要接近它的成果
      在一般的外側矯正並不容易做到
      自然也少人鑽研
      這時候第二個轉折點來了
      舌側矯正運用矯正骨釘的方式跟一般外側不同
      剛好很方便做到轉下巴
      甚至說句自慢的
      隨便做都能轉一些
      就是基於這些機緣
      我的矯正病例常常會讓一般醫師驚艷
      雖然說穿了就是這些原理
      而我也在中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利用了三次演講
      跟底下各個矯正專科醫師講解
      甚至期待他們就算不想走進舌側矯正的領域
      至少把這些好的力學機制
      不要排斥的用在一般外側矯正
      雖然矯正器黏在外側其實會干擾患者的判斷
      拆掉之後才發現外觀不滿意的其實蠻多的
      經過這幾年的推廣下來
      其實效果不錯
      很多年輕醫師走出同溫層開始模仿使用這些方法
      也得到不錯的結果
      這一點我很開心
      至於" 拉 “下巴是做不到的
      這應該只是說有那樣的外觀
      就像我文章的轉下巴一樣
      看起來下巴變長被拉出來
      其實拿尺量X光片上的前後長度是一樣的
      好了講結論
      1.轉下巴不是體制外的術式,而是用矯正骨釘模擬正顎手術的機轉
      2.一般醫師同溫層太厚或是沒有與時俱進而沒有理解這個領域
      3.凡是跟外觀相關的建議使用舌側矯正,才不會被矯正器干擾外觀的判斷
      4.沒有一個術式式萬能的,或許您的情況根本超過以上術式的適用範圍,自然有就沒有醫師跟您這樣建議了

      • Abner Wang / 十一月 21 2022 6:33 下午

        感謝吳醫師的回覆,想不到這篇文章那麼久了,還能這麼快就得到回應。

        雖然不排除可能是個人條件不適合,但也有可能真的都沒問到會這樣操作的醫師。

        因為目前聽過或看過(這裡指網路文章或是youtube)會用這種手法的醫師都是在北部,而本人是住在中部(彰化縣)。 

        所以想再請教,不知吳醫師是否認識能將此技術運用於唇側矯正或隱形牙套矯正之中部牙醫師?

        • doctorshotaro0503 / 十一月 21 2022 9:20 下午

          您可以搜尋台中市吳錫堯醫師

          • Abner Wang / 十一月 22 2022 7:30 上午

            感謝回覆,這位不是在台灣大道上「登士美」的院長嗎? 

            說來也巧,最近我才剛查到他們在Youtube上介紹矯正器跟上顎擴張器的影片。

發表留言